第一屆全國養蚵高峰會 反污染 救海洋 顧家園
 

 

 

 

 

 

來源:網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陳逸芳

雲林縣環保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4月10日主辦第一屆全國養蚵高峰會,來自雲林、彰化、嘉義的蚵農共同探討海岸重大建設開發對環境的影響、區劃漁業權與國土規劃,並以行動劇抗議中科四期、國光石化將帶來的污染,並於會議最後發表多項宣言向政府請願。

立法委員田秋菫表示,未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科技廠排放的有毒物質,所產生的環境荷爾蒙會對後代造成影響;發展石化產業多為外銷至大陸,不要讓台灣成為大陸的離島工業區,政府不能只顧發展經濟卻污染台灣環境、農產品,犧牲人民生活健康。

雲林六輕對沿海養殖業、生態的影響甚巨,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副總幹事丁宗銘表示,在六輕進駐雲林之前,養殖蛤蠣一公頃可收成60至70萬元,自六輕設廠之後,現在一公頃收成只有50至60萬元,投資成本也比往年更高,以前只要15萬元,現在要付出40萬元的成本。

彰化縣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指出,中科四期廢水排放、國光石化將會嚴重影響生態,會徹底破壞彰化地區的養殖漁業,這讓居民感到非常惶恐。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表示,政府不能只顧開發科技產業就讓五萬蚵農失業

發展石化產業對台灣經濟不見得有幫助,台灣環保聯盟學委徐光蓉教授提到,97年台灣花了近16%的GDP去買能源,高耗能產業像是石化、鋼鐵業就用了1/3,大約5%多的能源,但是在97年卻創造不到2.9%的GDP,這些產業根本不應該發展,只會賠更多納稅人的錢。

民間環保團體正在集結民眾的力量,捍衛土地、對抗政府只顧經濟不顧環境的價值觀,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預計作為國光石化基地的彰化芳苑、大城海岸線很重要,彰化海岸特殊的生態環境,是潮間帶最大的海域,濁水溪本來要列為國際級重要溼地,但是彰化縣政府反對,政府可說是價值觀混淆,遇到財團開發,環境就不重要了。目前積極推動國民信託,以每股一平方公尺119元,高於國光石化向國有財產局購買的價格100元,號召民眾認股,再於六月底與營建署提出國民信託計畫書並審核,搶救大城、芳苑溼地及保護中華白海豚。

會議最後提出宣言,希望政府完成海岸法立法程序、成立糧食生產保護區,規劃設置牡犡(貝類)養殖保留區、檢討水資源政策、限制高耗水產業、嚴格管制農藥、重金屬等環境荷爾蒙物質,並完善海域水質監測網、立法管制溫室氣體排放量、停止國光石化、台塑煉鋼及六輕五期,以及中科三、四期環境污染重大開發案。

 

 


 

 本文刊在:《翱修天馨天盤》HAH馨生命樹網歡迎轉載,請註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