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史上的傑出女性

 

 

 

 

 

來源:網路

Maria Bigler開啟有機農作之先──瑪利亞•畢格勒(Maria Bigler)

漢斯•穆勒和瑪麗亞•畢格勒夫妻和德國的微生物學家漢斯彼得羅區共同開啟有機農作之先,合作發展自然永續的農耕方式。兩人都生長於瑞士的農莊,瑪莉亞在學校學的是園藝和家政,1914年與漢斯結婚生子後,她開始深入研究飲食、健康與農業。1933年起,任教於一家小型的家政學校,教授與飲食、健康、農業相關知識。1940年開始挑燈夜戰研究有機文獻,與先生切磋討論,並在自己的花園做實驗。1946年兩人與志同道合之士共同成立的耕作利用共同商店,至今仍以《文化與政治》期刊為人所知。死前出版的《實用有機園藝指南》集結了她畢生的實驗成果與智慧結晶。

Eve Balfour英國有機教母──夏娃•艾夫爾(Eve Balfour)

夏娃•艾夫爾是英國保守黨首相艾夫爾的姪女,她也是第一位畢業於瑞汀大學農業系的女性。20歲時她利用繼承的遺產,在英國東部買了兩塊地自行耕種,因為受到艾伯•霍華爵士的影響,1939年她實驗性地耕作兩塊地,一塊使用有機農法,一塊使用化學農耕作為對照組。這個劃世紀的實驗,證明有機耕作的土地產值與化學農耕的土地一般高,甚至有機農法耕作土地的牛奶產值還多出15%。此外也證明化學農藥會阻礙作物根部的生長,使作物變得脆弱,無法抗旱;除草劑和殺蟲劑的使用,不但撲殺作物害蟲,也消滅了作物害蟲的天敵,反倒破壞自然生態的平衡。

這次的實驗也首次證明不依賴農業等化學物,不傷害土地地力,永續方式耕作也可生產作物。至於實驗所需經費,則來自她所創辦的雜誌《母姓大地》。1943年她出版《活的土壤》一書,提到「培育土壤,土地自會餵養作物」,鼓舞了其他有機農業的先驅,於1946年共同成立有機組織英國土壤協會,夏娃•艾夫爾並擔任第一屆主席。至今英國土壤協會仍是英國最大的驗證機構,推廣有機不遺餘力,並為在英國銷售的80%以上有機農產品進行認證。

環保生態女英雄──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

去年英國環保局為慶祝10週年慶,邀請專家學者選出100位環保英雄,列名第一的環保女英雄就是瑞秋•卡森。

瑞秋母親婚後即辭去教職,專心教養小孩。身為家中么女的瑞秋,在母親薰陶下,從小就喜愛大自然與文學,長大後自然走向自然及文學之路。瑞秋•卡森1939年取得海洋生物學碩士,進入漁業局擔任自然生態科學家,並出版《海風下》一書。後因關心農業局噴灑農藥、DDT所衍生的嚴重問題,於是在1952辭去工作專心寫作。不為廠商政府等強權威脅,出版《寂靜的春天》一書,披露人類因為使用殺蟲劑及化學農藥,嚴重破壞及傷害土地與生物,甚至危及整個生態環境。

因為這本書引發全美各界熱烈討論,並對政府強烈抗議殺蟲劑的使用,促使美國成立了世界第一個環保署,管制殺蟲劑。1972年一百多個國家代表更因此共聚瑞典,舉行全球環境會議,聯合國根據這個會議的建議,成立聯合國環境署,寫下全世界各個國家在環境議題上共同合作的新頁。

此外,也讓自1950年代起因為化學農藥的神奇功效而挫敗的有機農業,再度因為大眾認知到化學藥劑對環境的傷害破壞,開始重視自然保育及非農藥病蟲害防治而再度興起。

圖文原刊登於有機誌 No.7 (May 2007)

 本文刊在:《翱修天馨天盤》HAH馨生命樹網歡迎轉載,請註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