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三寶不保? 度冬族群創新低

 

 

 

 

來源:網路

2011/02/2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鳥會調查發現,繼黑面琵鷺普查數量創下近幾年新低,同為「台南三寶」之一的反嘴(行鳥),今年的度冬族群也銳減三分之二以上,消失了上千隻,只剩四百多隻,還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

黑面琵鷺、反嘴(行鳥)與高蹺(行鳥)號稱「台南三寶」,台南的族群數冠全台,尤其黑琵與反嘴(行鳥)更是台南獨特的水鳥,往年度冬族群九成以上都在台南,但今年調查的結果,卻發現這「雙寶」數量雙雙銳減,鳥友無不憂心忡忡。

 

 

台南鳥會理事李裕仁說,黑琵去年十一月最高紀錄為一六七一隻,為歷年來最大量,但台南地區於今年元月初的普查,只記錄到七七七隻,這還包括茄萣的十隻和布袋的五十六隻。

而曾文溪口主棲地數量不僅比四草少,有時只剩一隻,甚至連半隻也沒有,有的遊客慕名要來看黑琵卻摃龜,實在很慘。

他說,本月中旬普查,黑琵只剩六九八隻,比元月還少,若對照去年同期的全球普查,台南地區有一一八五隻,足足少了四百多隻,而反嘴(行鳥)更慘,往年約有一千五百隻,但今年只剩下四百五十隻,足足少掉了一千多隻。

台南環盟理事長李建畿也憂心說,少了這麼多隻,到底跑哪裡去了?他懷疑不當的環境開發,造成棲地及覓食環境改變,野鳥不得不遷徙他地。

李裕仁說,八八水災後,很多魚塭養殖型態改變,是否因此缺少食源而減少,不得而知,必須等到明年後,調查更多的數據來佐證,才能找出答案。


 

 本文刊在:《中道盛國》 呼召馨能綠筑,歡迎轉載,請註明來源。